变主动为被动 化矛盾为和谐

发布日期:2010-12-03 10:47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市人社局创新养老保险工作信访接待机制取得实效

 

今年来,市人社局针对养老保险上访量逐渐攀升的实际,专门成立了由局领导担任组长、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联合接访组,实行联合接访,及时妥善地处理了一批重点涉访养老保险方面的上访问题,有效化解了信访矛盾,促进了社会和谐。

一是整合内部资源,实行联合接访。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利益格局的不断调整,养老保险工作重要性日益凸显,已成为群众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群众来访反映这一问题的数量不断攀升,原有接访方式已难以适应新的信访形势和任务需要。为解决养老保险信访接待工作任务重、人手少等问题,市人社局领导多次现场接访,深入一线调研,认真听取和积极采纳接访人员和来访群众对接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专门成立了以局领导为组长,局养老保险科、市支付中心、市征缴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的联合接访组,实行群众来访预约登记、每周联合接访一次制度,实现一站式接待。

二是坚持“四个重视”,全力化解矛盾。在联合接访中,坚持将“四个重视”贯穿于接访全过程。第一,重视做好预约登记和接访前的准备工作。对群众来访,窗口工作人员一一预约登记,并开具《预约接访通知单》交由来访人员,同时将《来访群众反映问题的情况登记表》报送联合接访组成员提前预阅。接访的前一天,不但再次电话通知各来访人员,而且还要将接待室和候访处的桌椅、茶杯等准备好,积极营造良好的接访氛围。第二,重视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在接访中,牢牢抓住依法按政策解决问题这个关键,坚持以人为本,放大诉求,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如在接访部分企业退休职工反映因档案记载不全或损毁导致其有关待遇未能享受的问题时,联合接访组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人员重新审核档案,并想方设法从已有档案材料分析和查找记录不全的部分,力争复原档案材料,为上访人员找到审批许可的依据。

第三,重视做好政策解释和思想疏导工作。对确实不符合退休条件、申办领取养老保险的企业职工,接访组反复宣传解释有关政策规定,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地做好思想疏导工作,力求将来访人员的思想做通。第四,重视做好信访答复工作。对群众来访反映的问题,一律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如对群众反映退休方面的信访问题,均按期予以答复。此外,对有关信息和办事程序还在网上公布,以公开求公正,赢得群众信任和支持。三是较好破解难题,机制效应显现。该联合接访机制自今年8月份施行以来,组织接访9次,共接待来访群众43批148人次,按期解决23批78人次提出的信访问题,其中重点疑难问题15件。养老保险工作信访形势明显好转,信访秩序进一步规范,群众因这一方面的越级上访、多头上访、缠访、闹访等行为明显减少,群众对这一接访机制的满意度大幅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