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区信访系统立足为民服务创先争优

发布日期:2011-11-14 09:49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坚持“零距离、零差错”
 
 
三山区信访系统创新服务方式、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坚持“零距离、零差错”,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创先争优带来的新变化。
搭建“四个一”, 促使服务方式“零距离”。一是“一个联系点”。区委、区政府、人大、政协四大班子领导挂钩全区42个村(居),负责对联系点调研基层情况、调处矛盾纠纷。目前,针对全区摸排出的28个信访疑难突出问题和矛盾隐患,分别由挂钩蹲点的区领导包案,做到包下访、包接待、报协调、包处理、包督办、包落实和保稳定;二是“一份接待公示单”。在第一时间段内让群众得到倾诉,让矛盾得到处理,制定了三山区信访接待日公示制度,实行每周接待制,区委区政府领导接待来访每周1次,并亮出公示单;三是“一张联系卡”。对来访群众发放“联系卡”。联系卡上,亮出党员的姓名、职务、照片、服务格言等信息。同时,联系卡上,还告知了信访人在信访过程中,信访机关受理信访事项的程序、规定及办理时限等。四是“一本民情日记”。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将“民情日记”作为“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载体,在全区信访干部和村(居)委员会干部中推广,进村入户调解纠纷,并明确要求实行一事一记,记录民情,反映民意,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和措施,并跟踪记录办理的结果。
 做好“三件事”,促使服务质量“零差错”。一是叫响岗位标准。信访局内部人员分工进行优化调整,制作了党员台签,明晰岗位标准,采取“首问负责制”和“一站式”工作方法,在台账的建立、信访事项的调处、事后的督查督办等流程中,杜绝工作差错的产生。二是践行公开承诺。对作出的承诺张榜公布,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建立践行承诺时间表,对承诺的事项采取日对照、周讲评、月总结,增强工作动力,引深工作责任,提升工作水平,切实做到立足岗位、服务全局,恪尽职守、奋发有为,干就干好、干就一流。三是开展评先树标。制定了《信访工作责任目标考核办法》,推选一批信访工作先进个人。组织了全区信访干部收看以江苏省泰州市信访局长张云泉事迹为原型的电影《情暖万家》,邀请市信访先进个人、专家作报告。通过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把学习全市的典型与学习身边的典型集合起来,形成浓厚的比学赶帮超的氛围,进一步提炼和弘扬信访干部精神,引领信访工作不断上水平、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