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考”促“做” 推动信访工作全面发展

发布日期:2012-03-29 14:07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以“考”促“做”推动信访工作全面发展

—— 三山区信访工作立足抓早、抓好、抓实

201215,三山区召开2011年度全区信访工作责任目标管理专题考核汇报会,本次会议是根据三山区委、区政府综合考核的整体部署和区主要领导的要求,将信访工作纳入综合考核“一票否决制”以来,又一次创新该区信访工作全面发展实践新模式,收到了以“考”促“做”的良好效果。

一是汇报详实,计划缜密。专题会上,区直及驻区22家被考核单位主要领导对本单位2011年度和新区成立五年来的信访工作开展情况作了全面详实的汇报,并对做好2012年度信访工作计划作出了精心谋划,做到了思路清晰,谋划精密。

二是以考促变,上好信访工作“新年课”。三山区在本次考核专题汇报会上采用了区委副书记董张应牵头、区“四大班子”分管领导参加,区综合考核办、纪检监察、组织、信访部门领导和镇(街道)分管信访工作的负责同志组成的考核组对被考核单位进行现场评分的方式进行,为区直和驻区单位做好新一年度信访工作再次上了一堂“工作课”,进一步转变和提升了机关服务基层的工作理念。

三是现场点评,为解决疑难信访问题增添“强心剂”。考核汇报会上,区“四大班子”领导适时地对汇报单位在过去解决信访问题上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当前遗留下来未解决的问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使得本次考核汇报会变成了一次做好信访工作解决信访问题的会商会,增强了各单位全面做好信访工作的信心。

四是一会多用,周密部署重点时期的信访工作。三山区立足提升机关效能建设,将本次考核专题会开成“一会多用会”。在对被考核单位考核结束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继泉就如何做好当前即将到来的春节和市、省“两会”等重要节点期间的信访和社会稳定工作进行了布置。并要求各单位要加大矛盾隐患摸排力度,落实要领导包保责任制;要加大对已发生的信访问题的解决力度,明确解决时限,确保问题在本区内解决;要按照《三山区重大信访事项接访劝返规定》做好重点时期的接访劝返工作预案,开展好重点时期的接访劝返工作;要加大主要领导开门接访和信息预警工作,把握处理问题的主动权。

会上,三山区委副书记董张应就如何做好2012年全区信访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一是要变被动为主动。要求各单位在工作中不能等群众来反映问题才来解决问题,要做到通过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把各类矛盾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二是要变“上访”为“下访”。要求各单位要利用全区正在开展的“五级书记大走访”和“手牵手,心连心,百名干部入千户”活动时机,多到基层走一走,多了解民情民意,变有事下访的“目的性下访”为没事下访的“沟通性下访”,真正达到通过访民情、汇民智、释民惑、解民忧、惠民生,扎实做好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三是要变管理为服务。要求各单位要提升管理工作中服务理念,把如何服务好群众工作融合到有条条框框、有制度限制的管理工作中去。四是要变执行为预警。要求各单位在执行政策过程中,不但要做到政策清楚熟悉,更要善于在执行政策中提出与实际不相适宜的相关意见建议,及时采取有效预警措施来避免引发群众信访问题。最后,三山区委副书记董张应还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工作在全区信访工作战线上同志表示节日慰问,并就做好当前重要节点期间社会稳定工作做了进一步要求,要求各单位一定要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抓早、抓好、抓实该项工作,确保不发生群体性、突发性事件,维护好三山区的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