弋江区火龙街道建立“祖长信访工作室”

发布日期:2012-04-19 10:03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弋江区火龙街道建立“祖长信访工作室”

 

为确保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防止矛盾累积和信访上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近日,弋江区火龙街道在全区率先成立了以信访办主任方祖长名字命名的“祖长信访工作室”。组建由信访工作者、人民调解员、律师、法律工作者、心理学专家加盟的工作团队。积极开展信访接待,带着感情和热情接待每一位来访者。

“祖长信访工作室”负责人是街道信访办主任方祖长,他在基层工作近30年,积累了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特别善于调解矛盾纠纷,其独创的“一平、二梳、三调、四解、五回访”等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五步法”,在信访接待和矛盾纠纷调处工作中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祖长信访工作室”共有6名工作人员,学历均在大专以上,其中1人还取得了律师资格证。他们在工作中以服务群众至上为理念,根据信访人诉求,注重法、理、情、德、利有机结合,明法析理,主持社会公道和正义,深受群众欢迎。“祖长信访工作室”成立仅几天的时间,已接待来访群众2036人次,接待受理信访事项20件,及时有效化解信访矛盾15个,其他几个矛盾正在化解之中,有望尽快妥善处理。

为了烘托信访室的氛围,街道将“祖长信访工作室”设置为浅红暖色调的环境,中间摆放圆形接待平台,便于信访人平等对话、温和倾诉、感知尊重。加上布艺凳子、绿色植物摆放其中,营造温馨、和谐、舒适的环境,彰显信访亲民的人文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