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芜湖:惠民生促发展迎新局“党建+”汇聚基层力量

发布日期:2020-10-10 11:33 来源:学习强国 浏览次数:

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事关打通党的决策部署最后一公里。新时代,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是长远之计也是固本之策。日前,安徽省芜湖市经开区龙山街道深入推进党建+”模式,在党建考核、党员教育、为民服务、非公党建等方面真抓实干,着力打造基层党建品牌,以党建助力中心工作,以中心工作淬炼党建水平,让基层党建落地开花


何为党建+”?龙山街道的党建+”又有何独到之处?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龙山街道。据龙山街道党建专职委员潘卫民介绍,党建+”是指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以社区党建为工作中心,以为民服务为目标,针对各社区城市化程度、居民居住习惯及社区文化等方面的不同,以个性化、差异化党建指引为导向,统筹推进区域化党建,促进社区党建与社区治理融合发展、结构开放的系统化党建模式。字里行间,有这样几个关键词:为民服务,社会治理,个性化党建,系统开放。街道党建+’看似包罗万象,但指向明确,一是满足民生诉求,深化为民服务;二是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潘卫民说道。

站在历史新起点上,龙山街道传承红色基因,以党建+”模式,打造红星领航,齿轮闪光党建品牌,探索建立五项个性化党建发展模式:党建+社区定制、党建+社区点播、党建+社区传导、党建+社区兜底、党建+社区品牌。

所谓定制,是从党建目标考核机制入手,按照目标任务+特色做法对各社区进行党建考核,解决考核标准单一、僵化等问题。党员教育要想增实效,便要改变填鸭式教育,龙山街道党工委采取党员点题的方式,发放党课内容征询意见表,了解党员的需求,让党课讲党员关心事,为党员干部明方向、解困惑,让党员爱上党课、上好党课。龙湖社区党委书记李姚对此深有体会:以往我们的党员同志缺少集体归属感,近几年社区通过创新开展组织活动,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上,充分考虑辖区党员实际,广泛征求党员意见建议,使得党员参会率大大提高,大家上课不再是低头玩手机,而是认真听讲记录,从侧面也反映出党员的政治觉悟逐步提升。

如果说健全考核机制,抓好党员教育是稳固顶层设计,那么穿好基层社会治理千条线便是党建工作的落脚点。党建+”社区传导即发挥基层上传下达的功能,实行党委领导、政府协调、居委牵头、各相关部门参与社区治理的多方联动机制,由社区党委班子成员定期开展调查走访,收集社情民意,建立问题清单台账,逐一进行销号解决。其中,凤凰城社区每月定期开展四位一体协调运行会,帮助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2020年以来已解决凤凰城南岛高杆路灯更换、南岛水域污染、与鸠江区承包鱼塘养殖户水域界面的矛盾纠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