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芜湖:坚持“二三四五”工作法
全力以赴化解信访矛盾

发布日期:2020-11-24 15:35 来源:芜湖市信访局 浏览次数:

近年来,安徽省芜湖市在化解群众信访矛盾上,紧紧围绕“控增量、减存量”的总体目标,创新工作思路,坚持“二三四五”工作法,不断提升信访工作质量,取得了良好成效。

统筹“两线服务”,着力解决群众诉求

在线上,该市将房产办证、社保医保等22条咨询服务整合为“初心热线”,实行一口受理、统一交办、统一回复,进一步拓宽群众反映渠道,目前累计受理和交办群众诉求超6万件,办结率达99.7%。在线下,突出抓好初信初访的化解,大力倡导“亲情工作法”,要求信访干部在接待信访群众时,把信访人当家人、把信访人的诉求当家事、把信访人来信当家信,坚持“马上就办”好做法,努力实现“控增量、减存量”的目标。今年以来,全市初信初访化解率达92%,越级访下降50%以上。

狠抓“三个清楚”,聚力推动积案化解

针对基层干部在化解思路不宽、办法不多的现状,该市在集中开展重复访治理、信访积案化解专项工作中,明确提出必须逐案做到“三个清楚”,即:基本事实要清楚、对应政策要清楚、化解意见要清楚。同时,实行一案一专班、一案一化解、一案一验收,确保信访积案真化解、真结案。在化解“骨头案”、“钉子案”上,一律推行一案“三个推定”,从信访诉求做有理推定、从问题处理做有解推定、从自身查找做有错推定,由此成功化解一批十年以上的“骨头案”,今年以来重复访、集体访均呈现大幅下降。

坚持“四下基层”,全力化解突出问题

深入践行党政领导干部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政策下基层工作机制,坚持每月梳理全市信访形势和突出问题,点对点向每位市领导报送联系点的信访情况,为领导干部“四下基层”调度、督导突出信访问题提供依据。同时,每月梳理各县(市)区突出信访问题,点对点通报给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压实责任、推动化解。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信访工作“四下基层”达1450人次,牵头化解陈年信访积案329件。

注重“五个提升”,努力炼好信访内功

为提升信访窗口形象,该市在信访系统开展“一抓双比五提升”专项行动,坚持效果导向,把每件初信初访办理、每件积案化解作为“抓落实”的工作标准;坚持效率优先,把初信初访办理质效贯穿“比作风、比效能”的全过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初信初访办理质量、提升“四下基层”保障能力、提升信访积案化解率、提升信访干部综合素质、提升窗口为民满意度,此项行动的开展在全市营造出“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全市“三无”镇(街道)已占60%以上,“三无”村(社区)已达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