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信访事项复查复核第二协作区在
阜阳市开展第三次活动

发布日期:2020-12-08 09:35 来源:安徽信访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1224日,安徽省信访事项复查复核第二协作区在阜阳市组织开展第三次活动,阜阳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刘万和到场致辞并作情况介绍,省信访局复查复核办公室周健、江静同志全程参加活动。


这次活动主要内容有: 集体评查成员单位提交的疑难复杂信访事项,提出评查意见建议;抽查信访听证事项录 入情况,查找要件录入不全和听证行为不规范问题;抽查信访事项规范办理情况,查找程序、实体方面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交流评查成果运用和推动问题整改的经验和做法,相互学习借鉴。


此次活动准备充分、方法科学、成效明显。成员单位事前进行充分酝酿,制定了科学的和可操作的活动方案,以循环互查形式开展抽查,体现了公平公正;以阅卷加观看ppt演示的方法,加深了评查人员对案情的熟悉程度;以白天开展网上抽查加晚上撰写评查意见的方法,提高了工作效率。经统计,此次活动共抽查信访听证事项20件,抽查信访办理、复查事项40件,评查疑难复杂事项8件,合计抽查、评查各类信访事项68件,逐案提出评析意见和建议,经集体讨论并审定后集中向成员单位反馈。


此次活动,成员单位学习了阜阳、芜湖两市在运用抽查、评查成果推动问题解决方面的有益做法。阜阳市对两件评查事项进行督办落实,最终处理结果得到了信访人认可。同时,针对抽查中发现的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分不清、指不准、不规范”的问题,及时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的通知》,举办全市信访系统依法行政业务培训班,以案为例,剖析问题,查找症结,分析原因,起到了举一反三、引以为戒的作用。芜湖市借鉴协作区工作做法,提出“对群众诉求作有理推定、对问题处理作有解推定、对自身查找作有过推定”的工作理念(简称“一案三推定”),组织力量下沉县(市、区)现场开展抽查、评查,找出瑕疵案7件、不合格案1件,并按“六个清楚”要求逐案发函督办。

此次活动,成员单位还对今年的协作区工作进行了总结,肯定成绩,查找不足,制定下一年度工作计划,研究业务培训和案件办理、复查、复核经验交流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