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湾沚区:以“四点发力”促四下基层

发布日期:2020-12-17 09:38 来源:安徽省信访局网站 浏览次数:

在信访工作“四下基层”工作中,芜湖市湾沚区以保“民生优先,促社会稳定,推积案化解,控信访增量”为主线,深入落实省、市要求,坚持领导带头部门联动,四下基层工作取得较好的成绩。

抓热点,保障群众利益

今年以来,受疫情和汛情的影响,该区一些民生工程,涉及群众利益的信访事项时有发生,疫情及复工复产期间社会矛盾较为明显。加之7-8月发生严重洪涝灾害给农业基础实施造成破坏,给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影响。该区主要领导多次提出要求,要把关注民生作为四下基层重点来抓,区级领导要求每月下基层不少于2次,解民忧解民难。区委书记韦秀芳在疫情期间多次实地走访企业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还接待了两批次因为房租减免而上访的个体经营户帮助个体经营者解决实际困难。

聚焦点,化解重点矛盾

该区信访房地产领域和遗留破产清算企业信访群众人数多,范围广。针对上述特点,该区分管领导和住建部门强化与地产企业的协商沟通,充分做好信访接待和化解,四下基层实行以来,该区3家房产企业因为交房延期和精装房质量问题引起群众区内集体访5次600余人次。为了解决地产经济矛盾,区长李国柱亲自调度,多次召开协调会,研判形势,制定化解方案。受疫情影响,某地地产公司延期交房,加之未与广大购房户事前沟通,7月1日交房到期,造成多人到区集体走访,针对群众诉求,区长李国柱多方协调,督促企业给出具体交房时间承诺,妥善化解了一起集体访。与此同时,针对精装房质量问题,该区创新做法,除正常质检验收外,还以购买服务方式聘请第三方和住建部门工作人员一起,对所交房屋每户每套进行仔细验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所交房屋无质量问题,从而从根本上解决了过去因精装房交房后存在质量问题瑕疵引发上访问题。

攻难点,力促积案化解

为了把积案化解和四下基层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该区采取主要领导交办、其他领导经办的方式。对重点复杂信访案件进行包案。今年该区共交办重点案件55件,领导领办积案22件。在推动积案化解过程中,主要领导定期调度、分管领导随时调度、目前主要领导已调度5次,分管领导调度30余次。区信联办还召开重点信访案件化解协调26次,目前领导经办案件已成功化解15件。

控增点,狠抓初信初访

该区坚持源头化解,把群众合理诉求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初次信访阶段。为此,该区采取了“日交办、周督促,旬调度、月督查”的方式,紧盯相关责任单位,层层跟进。在党政领导接访中,一改过去以领导坐班接访为主为领导对口约访为主,有效地推动了初信初访的质量,提高了办理效果。对一些牵涉面广,涉及部门多的信访事件,以信访专报的形式报请县委主要领导批阅,有效解决“几个部门一件事,个个不愿往前上”的扯皮现象。区分管领导坚持每月开展初信初访督查,有效推进了办理时效。目前,该区初信初访415件已办理完结,群众满意率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