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级优秀党建工作指导员标兵】
刘伯华:唱好“五勤”曲 党建结硕果

发布日期:2021-02-01 09:48 来源:镜湖区委组织部 浏览次数:

近年来,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广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深入开展“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组织、“双比双争”先进社会组织党组织创建活动,发挥党组织在重大任务落实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文化建设、事业发展有效融合。全市第四批党建工作指导员认真履职、扎实工作,在促进企业发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先进文化、服务职工群众、维护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市委组织部、市委非公工委在“芜湖先锋”微信公众号推出【非公党建工作巡礼】专栏,重点介绍部分获评2020年市级“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组织、“双比双争”先进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党建案例和优秀党建工作指导员标兵先进事迹,供大家学习借鉴。

刘伯华,男,汉族,现龄44岁,中共党员,现任市信访局办信科(网上信访信息科)副科长(主持工作)。该同志被市委组织部选派为第四批非公党建兼职指导员以来,汲取其兼职第三批非公党建指导员的工作经验,继承其部队开展政治工作的好传统,结合地方企业党建,进行理论思考、实践探索,先后指导了镜湖区7家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突出坚持做好“五勤”,促进了非公企业党建健康发展。在此期间,由于工作出色,该同志2019年度被镜湖区委组织部、区委非公工委考核评定为“优秀”等次,并被评选为“最美红领”党建指导员。

勤学习 苦练内功强素质

作为兼职非公党建指导员,没有过硬的政治理论素养是难以胜任该项工作的,为此,该同志一直将政治理论学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自觉做到勤学多思,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和自身素养。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相关理论知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和防汛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边工作边学习,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学习思考,思想理论水平得到提升,工作指导能力不断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工作更加自觉、更加有效。


勤指导 躬身实践树形象

结合实际,该同志通过实地走访、参与企业党支部开展的活动、电话、微信、QQ等途径方式,对非公企业党建经常指导,促使企业党建健康发展、基层组织建设更加完善、企业文化更加先进等。在日常工作中,对已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党支部,重点指导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费收缴、爱党建平台使用等常规工作,积极帮助企业加强党组织建设,建立完善党组织相关制度,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对未成立党支部的企业,重点指导开展好群团组织和企业文化建设,特别是针对今年新调整指导的3家金融服务类的企业,为增强企业业主的法制观念、诚信意识和社会责任感,邀请区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同志在企业开展行业法律法规教育宣传,促使其合法经营,引导其健康发展。一年多来,围绕“两个覆盖”要求,积极开展“找党员、建支部”专项行动,指导了1个非公企业与其他企业组建联合党支部、1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党员组织关系转入所指导企业支部,目前正积极配合做好其他企业支部组建工作;指导工作也不断取得成效,所指导的1个企业党支部2019年被评为区级“五抓五送”奖补对象,另1个企业党支部2020年已被推荐区级“双强六好”示范点。

 

勤协调 化解矛盾解忧难

刘伯华同志充分利用市、区非公委平台,积极帮助企业和支部党员反映解决实际问题,化解矛盾,协调好业主与主管部门、业主与党组织之间的关系,为形成企业内和外顺的良好氛围添砖加瓦。一年多来,围绕企业实际,积极对接协调所在社区、街道仍至市直有关部门,协调社区解决高科电子有限公司提出的租赁楼宇物业管理不到位、东极化工有限公司党员转接关系、汇合财务信息公司金融优惠政策等困难问题6条。

该同志在力所能及地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也经常深入党员职工的思想动态、工作情况、生活状况,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比如,所指导企业的一名党员其小孩报名的一所课外培训机构,因受疫情影响停业停学导致该机构运行困难,无钱退还前期预交的学费,导致包括该名同志在内的许多相关学生家长聚集到市政府信访。得知该事项后,刘伯华同志利用自己从事多年信访工作经验和信访工作岗位平台,主动对接协调,引导该同志依法依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通过协调,该事项得到圆满解决,该职工党员也能安心工作,受到企业业主的好评。

 

勤服务 企业至上聚人心

刘伯华同志围绕企业工作实际,指导企业党组织在引领企业文化建设中,立足于为企业发展提供服务和保障。针对疫情影响和企业复工复产实际,积极把党建工作与“四送一服”工作结合起来,宣传重点政策、帮助兑现政策、及时解决有关问题,切实提升党建工作指导实效,积极协调对接了芜湖三顺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减免企业税费、人员就业企业优惠政策享受等事宜。一年多来,共提出合理化建议12条,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特别是为芜湖高科电子更好发展,主动牵线搭桥,引见了芜湖天创电子业务专家进行技术合作,形成业务优势互补,以求共赢促发展;发挥其技术优势,引荐参与市某医院物联网的顶层设计和试点应用,受到指导单位的好评。




刘伯华同志指导芜湖高科电子党支部组织的“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庆建党99周年之旅

 

勤引领 带头示范众人随

刘伯华同志结合实际,积极指导落实区非公委“亮身份、抓任务”百日行动,引导企业支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所指导的党支部积极开展了党员疫情防控点志愿值守、协助规范楼宇卫生秩序等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服务活动。以自我现身说法,积极引导企业党员通过“学习强国”“爱党建”等平台加强理论学习,通过微信群、走访等形式,及时向企业传达贯彻党的有关知识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针对企业实际精心准备,刘伯华同志多次给企业讲授党课,参与组织党员、职工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激发企业在扶贫、抗疫、防汛中先后9次奉献义心善举,出资捐物,企业所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