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湾沚:做好“1”与“100”算术题

发布日期:2021-04-12 10:27 来源:人民论坛网 浏览次数:

日前,2020年安徽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名单公布,湾沚区位列B类第三名!这一成果的背后,凝聚了平安建设者的心血和汗水。

“稳定与发展是1和100的关系,‘1’没有了,一切都为‘0’了。”在芜湖市平安建设会议上,湾沚区主要负责人如是说。

突出“1”:党建引领

基层党组织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领头雁”。垒强筑牢基层党组织核心,选好带头人,大力培养村(社区)年轻党员、后备干部;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优化升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新机制,创新开展“村级财务、项目计划”工作,杜绝群众身边的“微腐败”。2020年,整顿完成6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完成强村计划11个。以全域党建为纽带,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全面构建纵贯到底的区镇村三级综治中心,搭建横向到边的镇、村(社区)、自然村(小区)、楼栋四级网格管理体系,有效整合综合治理、信访受理、应急管理、司法调解等基层社会治理资源力量,形成“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的工作格局,确保矛盾纠纷就近、就地、就快前端化解。2020年实现进京访“双降一无”(进京登记人数、批次同比下降,无外围清理),全区社会稳定形势持续向好。

做强“1”:多治融合

坚持自治协商,确立“居民提事、两委定事、参会决事、组织办事、公众评事”的五事协商工作步骤,组建5个镇级“好商量工作室”、86个村级协商委员会、335支公益组织服务队,积极开展“微协商”活动。2020年,通过群众自治解决问题1892个。坚持法治保障,以打造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为抓手,实现一村一警、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打造诉调中心“1+4+N”模式(1个线上调解平台,4个调解工作室,N方部门联动),建立由驻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组成的专家资源库。去年以来,累计为6300名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2970件。坚持德治教化,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实践站为主阵地,大力弘扬新风正气,村级“一约四会”组织建设实现全覆盖。桃园村去年入选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全省唯一。坚持智治支撑,在全市率先建成三级“综治视联网”平台,3781个“雪亮工程”视频监控点同步接入,实现视频资源实时共享;“慧眼+平安乡村”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全区主要道路和治安复杂区域基本实现监控无死角、零盲区;纵深推进智慧政法“206”系统建设,推动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获评2020中国县域智慧城市百强第八。

拓展“1”:问题导向

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加强事前预判预防、事中全程把控、事后跟踪问效,确保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一线。聚焦预判预防,有针对性制定初信初访办理流程,推进联合接访工作机制,由信访部门主导转变为重点单位进驻、信访部门引导分流的接访模式,缩短初信初访流转环节,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聚焦全程把控,按照区、镇、村三级包保机制,成立48个部门参与的社会治理专项组,细化明确平安建设90项目标任务,逐一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形成推进合力;坚持镇领导接待日制度,每天有1名镇班子成员接待群众来访,“日交办、周催促、旬督导”,确保矛盾有人问、纠纷有人管;坚持区级领导联系镇制度,对镇村两级不能解决的较为重大的矛盾纠纷,由区领导牵头协调处理。去年以来,共成立包案专班51个,包案93件。聚焦跟踪问效,健全工作例会、信息报送、督查通报等工作机制,每季一通报,半年一督查,年底一考评,整体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形成问题联通、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特别是针对积案化解工作,按照“一个积案、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包到底”落实领导包案化解责任制,对时间长、跨度大、案情复杂的历史遗留重点问题,专题开展积案化解。

平稳祥和的社会环境,为湾沚区高质量发展赢得了机会。今年一季度,全区集中开工投产项目11个、66.77亿元,集中签约项目13个、60亿元。

“感谢湾沚区委、区政府推进平安建设,我们在这里投资放心、创业安心、生活舒心!”投产企业代表芜湖艾迪制动系统有限公司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