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工作的根本是事要解决

发布日期:2017-09-07 09:31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信访工作,实质是做群众工作,化解矛盾和纠纷。化解就是疏导和解决,群众利益无小事,每一个单位、每一个部门、每一名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敬畏群众,在事要解决上下功夫。 

做信访工作要有硬功夫。信访工作政策性强,涉及各行各业、各个方面,是重活,是难事,需要懂政策、素质高的干部来干,也是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不明政策,不但解决不好问题,还可能激化矛盾,带来新的问题。一定要研究政策,精通业务,对党纪、法律、法规心中有数,对信访工作条例内化于心。一定要了解民情、民风、民俗,学会和群众打交道,说群众听得懂的话,让群众听得明白、听得进去,这样群众工作就好做,就能得到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 

做信访工作要和群众有感情。信访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对群众没感情,肯定做不好。心路通则路路通,要用心和群众交心,将心比心,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把群众的事当家事,把群众的信当家信。要用情和群众谈心,一个笑脸、一分倾听、一句暖心的话,都是解决信访问题的有效武器。群众上门来,往往是有难事,绝不能因为工作忙、事不好办,慢待群众,甚至推三推四,吆五喝六,也绝不能把上访群众带回辖区稳控起来,就草草了事,如若这样,影响的不单是个人形象,影响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群众的事就是大事,“要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这一面”,只要不违背政策和法律法规,就要想方设法办,不要让群众跑一次又一次。 

做信访工作要有大智慧。要讲究方法,善于把复杂问题简单化,抽丝剥茧,找准关键点,一个一个找依据,符合规定的,列出时间表,盯紧抓落实;不符合规定的,要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答疑解惑要不厌其烦。要发挥好网上群众工作部的作用,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方便群众办事,提高办事效率。当然,在信访工作中也可能遇到一些难缠的人,但不能因其难缠,就乱开口子,不讲规矩。对于非法上访、无理取闹的,要敢于亮剑,依法处置。事要解决,但不是解决了就完事,要多总结提升,不断改进,从源头上减少信访发生。 

做信访工作要公道地道。当干部就要公道地道,一碗水端平,既不能出现群众找了就解决,不找就不解决,更不能优亲厚友,看人行事,那怎么能行?!或者有的怕事麻烦,拿钱来摆平,这看起来解决了一个问题,但失去的是党和政府的公信力,而且会引发更多上访。群众心里有杆秤,公道在人心。做信访工作,一定要一把尺子量到底,公道地道办事,这样群众才服气。(来源:铜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