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信访战“疫”先锋记(一)

发布日期:2020-02-19 16:19 来源:芜湖市信访局 作者:何艳艳 浏览次数:

    疫情防控面前,芜湖信访系统干部职工挺身而出、冲到一线,积极配合做好管控监督、政策宣传、巡逻劝导等联防联控工作,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及省、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涌现出一批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善于作为的先进典

        把初心和使命践行在抗“疫”战斗中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市信访局范贤道副局长和彭代辉同志深入经开区信义玻璃公司和企业负责人就疫情防控、企业复工等情况进行对接,详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准备情况,要求企业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加强防控措施,严格执行全员全时佩戴口罩、分散用餐、单间住宿、外地返厂员工填报《登记表》等规定,确保万无一失、有序复工。市信访局戴衍玉、晋勇同志坚守镜湖区所辖社区,积极配合开展疫情监测、排查、宣传。他们正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市信访局驻无为市留桥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徐东流同志身先士卒,主动投入疫情攻坚战中。连续几天不分昼夜,细致配合村两委做好武汉返乡人员信息排查,逐人逐户落实医务人员监管,逐村张贴宣传警示标语,不厌其烦做好村民劝导工作,有效做到人盯人户劝户。充分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扶贫干部的责任担当!



120枚鸡蛋的暖心之旅

                               ---芜湖市镜湖区信访局党员陶伟事迹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发生后,芜湖市镜湖区信访局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响应号召,投身到新型冠状病疫情阻击战之中信访干部深入社区一线,积极宣传防治措施;参加小区封闭值守,落实信访困难群众防疫帮扶和物资供给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信访工作人员的责任担当和初心使命。





  29月,镜湖区弋矶山街道春江社区收到一份特别的礼物——120枚鸡蛋。“鸡蛋不值多少钱,你们太辛苦了,给你们补补身子”,富通园居民张碧云坚持将120枚鸡蛋送给在小区进行疫情防控的一线工作人员;原来张碧云每天看到在小区门口的党员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们尽心值守,深知一线工作人员日夜值守的艰苦,她将家中的120枚鸡蛋送给这些“抗疫人”,让大家补充营养增强抵抗力。收到这份沉甸甸的暖心礼物,信访局派驻的社区临时党支部书记陶伟同志在和社区的志愿者以及社区工作者商量后决定,让这份爱心继续传递。考虑到疫情期间辖区的“三无”老人们出门不便,就由陶伟同志带着社区副书记、民政干事把鸡蛋送到辖区内的10位“三无”老人的家中,在危险的疫情面前,小小的鸡蛋经历了一场“暖心之旅”,这是一场全民的战疫,无论是奋战在一线的医生、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还是静守在家中、拿出鸡蛋、牛奶、热水的居民,他们正以共同的信念和不同的方式,筑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退役军人不褪色,战前线勇担当

                 ——芜湖市鸠江区信访局李宏明同志的战一日

2020年2月17日早上7点,李宏明和往常一样向家人告别,半小时后,他到达芜湖市中心血站。填好献血申请表,他挽起袖子,对护士说:“400cc”。前一天晚上,他看到一份来自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倡议书:“疫情期间,全省血液库存告急......”在部队工作期间,李宏明就是一名献血志愿者,坚持每年定期献血,曾为救治芜湖市一名13岁患白血病少年,与其他战友一起,到市中心血站无偿捐献手术急需的血小板,中央电视台为此进行了宣传报道。看到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倡议书后,他当即做出了第二天献血的决定。

上午8点半,李宏明回到单位,虽然献血后感到有些疲惫,但他没有休息,第一时间打开省信访信息化综合平台,处理网上信访事项。疫情期间,按照上级信访部门的要求,区信访局来访接待场所暂时关闭,但网上信访不打烊,特别是涉及疫情防控、矛盾隐患突出事项,坚持做到“全天候”办理。

中午12点,李宏明匆匆到区政府食堂打了一份盒饭,回到单位草草吃过,又驱车到江对面的白茆镇。下午1:30,李宏明到达白茆镇群利村。他和村工作人员进行了简单交流后,立即赶到村疫情防控点参与路口防控。2月1日,在得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准备抽调机关人员充实到双联系点后,李宏明主动报名参加,被安排在白茆镇群利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此期间,他始终听从指挥、不打折扣、冲在最前,主动做好入户摸排、流动宣传、路口防控等工作。

下午5:00,李宏明急忙从群利村往回赶,他要在6:00前赶到区集中医学观察点,晚上他要和单位另一名同志一起值晚班。按照省、市部署,鸠江区建立了集中医学观察点,将排查到的与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统一安排到集中医学观察点观察治疗。在得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正在统筹安排值班人员时,他没有丝毫的犹豫,立即向局领导递交了请战书。

李宏明,2003年入伍,2006年入党,在部队服役期间,因工作成绩突出,多次获得部队嘉奖。2018年11月转业至芜湖市鸠江区信访局工作后,他潜心钻研信访业务,短短一年时间就成为本单位业务骨干,2019年12月参加全省信访系统岗位大练兵业务竞赛,获得全省业务骨干奖。面对此次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他多次主动请缨,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意识和“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果敢,全身心投身到疫情防控基层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信访干部的应有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