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交一回】芜湖市镜湖区:“三个推定”有效化解合理合法诉求

发布日期:2020-12-09 09:34 来源:安徽省信访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芜湖市镜湖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一案“三个推定”工作法化解信访矛盾新模式,积极推动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一招不让,化解清零,实现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最多交一回”,着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根主线,着力源头化解矛盾

为有效预防和化解信访矛盾,该区以“事要解决,怨要疏解”为主线。坚持立足全局抓信访问题攻坚化解,有力推动“四重”信访问题化解,实现“控增量,减存量”的总体目标。今年以来,该区越级走访同比下降70.8%

两个第一,全力办结初信初访

    全面落实“最多交一回”要求,紧紧抓住第一时间、第一地点,提高初信初访一次性化解率。推行一案“三个推定”工作法,从信访诉求做有理定、从问题处理做有解推定、从自身查找做有过推定,今年以来初信初访按期办结率达100%

三级联动,合力织密信访网络

建立健全全区、街道、社区信访工作责任制,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直接调度信访工作,各街道、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社区全面建立信访矛盾网格员“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制定信访提示、提醒、警示工作制度,信访事项会办制度等,夯实工作责任,推动信访事项处理。区联席办每月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进行集中交办,对新发生的矛盾进行滚动交办,逐案落实包保责任。对上级交办的信访事项件均由区领导包案,其中疑难复杂案件由区主要领导包案化解。


四会议访,全力推动积案化解

该区每周召开一次会办会议,每月召开一次调度会,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不定期召开区主要领导、区分管领导包案化解会,专题研究信访工作,研判信访形式,会商疑难积案,高效推动信访积案化解。定期梳理疑难案件,由信访工作联席会会办,联席会组织督查指导,跟踪督办推动化解。疑难复杂信访问题由联席办提请区党政领导包案,推动化解。今年各级梳理的信访积案70件积案,依托“四会议访”制度成功化解重信访47件,化解了一批疑难复杂信访积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