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调解三千余件信访纠纷打造"访调对接"安徽模式

发布日期:2018-10-23 10:32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一起长达10年的信访积案,一个月内调解完毕。当事人合肥市蜀山区南岗镇居民高某郑重地在调解协议书上签了字,他激动地握着调解员的手说:以前我信访,今后我改信法了!这是我省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试点工作以来的一个缩影。

  1010,记者从省司法厅获悉,自司法部部署为期三个月的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工作以来,我省作为试点省份之一,在省委省政府、省委政法委的领导指导下,务实创新统筹推进,取得较好成效。截至831,全省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信访纠纷3840件,调解信访纠纷4175件(其中初信初访2600件),调解成功3082件。

  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着第一道防线作用,信访工作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如何实现“1+1>2”的效果,正是本次试点工作的探索方向。531,省委政法委、省信访局、省司法厅联合召开全省试点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姚玉舟到会并作重要讲话。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姜明要求为全国访调对接工作提供安徽经验

  同日,《关于加强信访与人民调解对接工作的意见(试行)》下发,要求各地创造条件搭建乡镇(街道)人民调解组织、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信访事项人民调解组织等3种类型的对接平台,并对访调对接的对接范围、对接流程等一一加以明确,列出了时间表,画出了路线图。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开展试点工作需要一支过硬的调解员队伍。目前,全省10.5万名人民调解员中共配备专职调解员1.8万人。试点工作期间,全省在信访部门设立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委员会149个、调解室370,单独设立信访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39,各地信访事项人民调解组织聘请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1184人担任人民调解员,聘请退休政法干警、信访部门退休人员等422人担任人民调解员。充足的经费保障也为调解员开展工作注入了强劲的动力。省财政每年新增1000万元转移支付项目经费,用于全省人民调解员办案补贴。

  全省上下勾画出信访、调解的两点一线,实现一个平台受理诉求、一套流程调解到底,尽力减少了流转环节,既避免了信访群众找不到头绪,也避免了简单处置针尖对麦芒的恶性 循环。近日,马鞍山博望区新市镇司法所主持进行多轮次调解,成功调处一起人身死亡赔偿 信访纠纷,死者家属获得赔偿金 80 万元。案发 当日,死者家属数十人聚集准备采取过激手段越级上访反映诉求时,信访部门立即把纠纷情 况通知司法所,委托司法所和镇、村调委会调 解。调解员介入后,经过两天白加黑式的耐 心调解,当事人家属情绪恢复平静,放弃了过激 上访的念头,为纠纷化解赢得了先机。随后,安 监、人社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也到场参与调解,让当事人看出了调解的诚意,舒缓了紧张情绪,促 进了调解协议的达成,实现了息访止争的目的。

全省也涌现出了一些有借鉴意义的经验做法。合肥市长丰县整合行业性专业性调解资 源,对转入县行业纠纷调处中心的信访纠纷,根 据纠纷性质运用4+X4 即调解员、司法所长、公 安派出所长、律师,X 即与纠纷有关的部门人 员)调解工作法制定调解预案,同时建立乡镇、村居、村民组三级信访矛盾纠纷网格化管理,网格员实行层层负责制,做到及时掌握辖区信访隐患信息,迅速组织分析研判,实现第一时间发 现隐患、第一时间排查化解隐患,第一时间无缝 对接。淮南市八公山区山王司法所着力打造

品牌化工作室——“老娘舅人民调解工作室,坚持上医治未病的理念,对当事人有调解意愿的信访事项,引入调解,以柔性方式化解信 访矛盾。7 2 日至 4 日,司法部督查组来皖开 展专项工作督查时,对这些做法给予了充分肯 定。长丰县司法局还在司法部试点工作第二次 推进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下一步,我省将在全面总结试点工作经验 的基础上,全力推动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 矛盾不上交工作常态化开展。在全省市、县 (市、区)、乡镇(街道)三个层面培育一批典型, 努力打造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工作的安徽模式。并结合司法部出台的三年行动计划, 研究制定《安徽省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打造人民调解工作升级版的实施意见》,对加强人民调 解法治化、社会化、专业化、智能化建设作出全面部署。(来源:安徽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