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鸠江区官陡街道:实施“双一百”工程,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发布日期:2021-11-26 14:52 来源:人民网人民科技官方帐号 浏览次数:


芜湖市鸠江区官陡街道党工委大力推进“两应”党组织建设,实施社区书记领办100项“为民办实事”事项,争取群众100分满意的“双一百”工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党组织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科学谋划,定 “准”项目

为避免聚焦不准、深入不够、立项不准等问题,官陡街道广泛听取民生民意,深入开展探讨研究,确保把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纳入领办项目。

“望”。年初,街道全体班子成员及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到16个社区逐一开展大走访、大调研,通过实地检查、听取汇报、查看台账等多种方式,在工作一线现场收集基层治理工作中突出存在的问题。

“闻”。街道坚持“线上线下”民意畅通,通过“百姓意见箱”、“三亮一作”、民意征集会、“有事好商量”社区协商民主、“今日官陡”公众号等平台“听民声”,鼓励群众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基层社会建设与管理,反映自己的意见建议,不漏听“微弱的呼声”、不忽视“细小的心愿”、不错失“基底的脉动”。

“问”。为进一步了解民情民意、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感,街道创新形式,开展“官陡夜话”品牌活动,通过与居民群众侃大山、话家常,“零距离、心贴心”问需于民,让群众说出心里话,近距离了解群众“急难愁盼”。

“切”。街道党工委将广泛搜集的问题、意见、建议进行归类梳理,召开专题党工委会议,以“抓住热点、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创新亮点”为基本原则,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研究确定书记领办重点项目,“精细化”建立为民服务项目库。书记领办项目内容涉及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拓宽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渠道、创新党员教育管理、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党建+”等中心重点工作任务,领办项目定位准、范围广、内容实。

统筹推进,抓“牢”项目

压实“责”。按照坚持“书记项目”书记抓,街道党工委明确社区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社区分管工作人员为具体负责协调执行者,实行路径化管理,确保项目推进责任到人、有章可循,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规范“管”。为确保项目落实到位,形成闭环,街道将书记领办项目工作流程进一步细化,结合实际,由社区书记亲自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具体可行的操作步骤和时间节点,并形成项目运行台账清单,芜湖市鸠江区官陡街道相关部门将根据项目的实际分类,有针对性的在实施、调度的每一个环节做好管控指导,让社区抓有方向、干有目标、做有动力。

加强“联”。街道党工委注重统筹力量,把书记领办党建项目与中心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由党群工作办公室牵头,六办两中心等相关部门配合推进,凝聚党建工作合力,抓牢党建项目落实,并从人员、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保障。书记领办项目工作实施以来,街道财政保障36万余元。

示范“引”。为形成良好示范带动效应,街道党工委在100个项目中,遴选出推进有力、措施有效、反响较好的10个典型案例,开展“典型观摩、整体推进”的互学活动,将 “我们是一家人”、“1610”青锋号、爱心暑托班等书记领办项目纳入观摩范围,“看”差距,“学”做法,通过党建引领促使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

跟踪问效,办“实”项目

定期“述”。按照项目进程,街道结合实际,通过专题会议、现场调度等方式,各社区党组织书记按照每季度一次的频率对领办项目向街道主要领导进行汇报述职,并就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措施作出详细的说明,使领办人做到“肩上有责、心中有数、手上有招”。

群众“评”。“项目完成地好不好,要看群众笑不笑。”项目关键节点及项目完成后,街道通过第三方,在居民群众、相关辖区单位中开展测评,用群众满意度检验“书记领办项目”成效,并鼓励参评人员就有待提升的部分提出意见建议,为下一步的整改完善提供参考依据。

专项“督”。为切实解决以往工作“抓不到底、上冷下热”的问题,街道成立由党群工作办、综合保障办、纪监办及相关科室工作人员组成的督导组,通过全过程管控模式,定期开展“书记领办项目”的指导和检查,督促项目责任人和各相关部门、基层党组织落实责任。

组织“考”。为将每一个“书记领办项目”都打造成精品,街道坚持从严从实考核,建立“书记领办项目”考核机制,采取实地查看、量化打分等方式,对项目进行考评验收。把“书记领办项目”完成情况纳入年度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中,按照20%的分值比例纳入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年度目标考核、年度综合考核,并作为党组织书记选拔任用、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以考促办,为项目落地落实提供有力抓手,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实现从“虚”到“实”,从“软”到“硬”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