弋江区马塘街道新兴社区:探索“枫桥经验”本土化实践 打造沟通群众新桥梁

发布日期:2023-08-18 10:00 来源:芜湖市信访局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弋江区马塘街道新兴社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本土化实践,较好地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矛盾问题就地化解”的工作目标。

一是拓展信访渠道。在按要求做好群众来访日常接待的基础上,建立了“百姓评理说事点”和“周六业主恳谈会”。同时,引导社区法律顾问参与矛盾纠纷化解,为矛盾纠纷当事人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提高矛调化解成功率。

二是深入排查化解。严格落实“日发现、周排查、月调度”制度,积极联动辖区人力资源,将小区物业楼管纳入网格体系,并联合保安人员定期对小区进行巡视。此举,较好地实现了矛盾问题发现在早、化解在小,共化解矛盾隐患30多起。

三是抓实源头预防。充分利用社区开展活动的各种有利时机,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坚持运用电子屏、微信群、宣传单页等形式宣传相关法律知识,积极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表达诉求。在社区建设儿童活动区、舞蹈室、书院等多个文娱活动区,通过日常的文娱活动,较好地以“话家常”的方式了解到了群众急难愁盼,有效掌握了矛盾问题化解的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