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法而行,用看得见的正义守护拳拳民心

发布日期:2023-05-25 15:00 来源:芜湖市信访局 浏览次数:

“世界上有一个人承认她是对的,她就此偃旗息鼓,过去受过的委屈再也不提起,李雪莲无法将真相证明给别人,只能证明给自己”——这,是2016年一度被热议的电影《我不是潘金莲》中的经典台词之一。彼时的我,除了围观剧中充满荒诞的角色和情节之外,并没有更深的感触,更没有想过作为“信法”的司法工作者之一,有一天会和信访这件事以及《信访工作条例》结下不解之缘。

2021年的8月,我调岗至检察院的控告申诉部门。自此,我的办公桌案头除了各种大块头的法律业务工具书之外,更多了几本如何正确处理涉法涉诉信访矛盾的参考书及材料。毫无疑问,从这些不断更迭的书目中,我不仅看到了法律体系逐步健全和完善,更加洞悉了信访工作改革的不断深入。

1995年首部《信访条例》的问世,到2005年《信访条例》的修正,再到2022年《信访工作条例》的施行,无一不预示着依法解决群众利益诉求,依法维护信访秩序正是信访工作不断与时俱进的重要内容。而我,亦在一次又一次信访接待和矛盾化解工作中得到历练和提升,从而逐渐消褪最初的困惑和浮躁,不断积淀耐心与宽容,继而坚定司法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而在这不断成长的过程中,无视奥密克戎病毒的传播,执意迎着料峭寒风送来感谢锦旗的刘先生,是众多被成功化解的信访案件中让我印象深刻的当事人之一。故事的开始,竟追溯至三年前偶发的一次纠纷。

三年前在广场的某个夜市,刘先生遇到了一起摆地摊的同行李氏母女,没曾想双方因揽客发生口角进而引发激烈揪打,在拉扯过程中刘先生的项链不翼而飞。刘先生认定是对方在揪打过程中偷走了自己的项链,可对方不承认。无奈之下,刘先生进行了报案处理。令刘先生始料不及的是,案件进入移送审查起诉阶段后,检察院认为虽然李氏母女构成了盗窃罪,但犯罪情节轻微,具有初犯、退赃等情节,并对李氏母女作出了相对不起诉的处理。

自此,刘先生心中便郁结了一口恶气,他不理解既然认定对方有罪为什么不移送法院将其定罪,他愤懑为什么对方做错了事既无赔偿更无道歉。即便承办检察官在送达不起诉书时,已向刘先生多遍解释法律愿给认罪认罚之人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可刘先生依旧无法接受。因此,难以释怀的刘先生和妻子多次携带现场拍摄的视频等材料到市县两级检察院申诉、信访。

在尝试多次通过面对面的释法说理依旧无法劝解刘先生放下执拗后,我竟一时感到黔驴技穷,仿若古希腊神话里一遍遍推着巨石上山的西西弗,大概再也没有比徒劳而没有希望,努力而没有结果更让人沮丧的事情了,但主承办检察官季检的坚持令我动容。

是的,信访接待结束并不意味这起信访案件的完结,毕竟刘先生的问题并没有得到实质性解决,心结没有打开,极有可能还会再次信访,从而陷入“旋转门”的怪圈,也与《信访工作条例》中“以人民为中心”和“源头治理化解矛盾”的原则背道而驰。

于是,在充分研判信访风险后,季检与我联合原案承办人共同再次接待了怒气冲冲的刘先生,在我们交流、探讨,全面、深入了解原案办理情况后,我们组建了以副检察长为组长的信访工作专班,共同研判信访矛盾症结,商讨化解之道。


起初的刘先生并不完全信赖我们,从刚开始接触时的气愤多少带了点漫不经心中,我们感受到因原案的不起诉决定,刘先生对我们是存有几分排斥的。然而,在我们一次又一次的耐心倾听和不断深入村部试图调解矛盾的奔波中,刘先生开始吐露自己的心声“无非是讨一个说法,听对方说一声抱歉”。

最终在分别调解后,包案领导与季检联合公安局、刘先生所在的基层村组织,通过上门听证的方式,让刘先生和李氏母女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并在双方有互谅互让意向的基础上组织了调解。听证会的现场,听着李氏母女真诚的道歉,刘先生瞬间释然。双方握手言和的次日,便是2023年的除夕夜,刘先生动情地说:“压在心头三年的烦恼终于没有了,可以过个好年了”。


正如最高检《看的见的正义》里检察官周春晖说的一句平常而有力量的话“人无难事不上访,他们既然抱着信任来找我们,我们就应该搞清楚他们来访背后真正的需求,尽最大的努力让他们感受到公平正义”。看着刘先生顿时卸下的思想包袱,我也逐渐懂得有时候,有些信访诉求看似永远不可能解决,但主要触发一个关键点并循法而治,也可以圆满解决。只要以“如我在诉”般极大的同理心让每个来访人感受到我们“共情”下的真心,还有多少矛盾化解不了呢?

当然,《我不是潘金莲》讲述的是20年前信访工作的过去,随着《信访工作条例》与信访实际工作的深度融合与践行,信访工作,必将在法治的道路上两岸生花,摇曳生姿。而像千万个如季检与我这般,既为司法亦是信访工作者,只有循法而治,运用法律的技艺去抚平信访人心灵的褶皱,平衡天理国法人情的天秤,才能真正做到“为民解难 为党分忧”。

正如电影旁白中讲述的“就此了结既是为了了结过去,也是为了开辟未来”。而我,作为一名基层检察干警,也愿不断用心体会和感受信访群众背后的人生百味并为之实质性解决。从当事人一张张与自我和解后轻松愉悦的脸上,我亦感受到如海水卷上脚踝,久旱雨滴心间般平凡而充实的幸福!

(作者:安徽省芜湖市无为市人民检察院   丁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