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回应群众急难愁盼

发布日期:2023-05-25 15:05 来源:芜湖市信访局 作者:王春艳 浏览次数:

《信访工作条例》实施一周年以来,芜湖市南陵县积极学习贯彻《条例》,继承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为目标,推深做实“四加”工作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信访问题作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有效促进社会稳定和谐。

一、学习贯彻《条例》,让信访工作有“法”可依。2022年5月1日,新的《信访工作条例》正式施行。南陵县委、县政府先后组织专题会学习《条例》,全县各镇及相关单位以宣传月为载体,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宣讲,推进《条例》进乡村、进社区。明确把信访工作纳入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做到述职述信访、点评点信访、考核考信访,推动基层党建与信访工作的相互印证、共同提升。工山镇象山村村组部分村民对于一事一议道路建设指标心存质疑,商量着到县党政大楼集访。村党总支杨书记知道该情况后,连续几天挨村挨组召开“板凳”会议。通过拉家常、评事理、讲《条例》的形式,让村民自行表决当年的村民组道路硬化事宜,引导大伙理性表达诉求开诚布公“一碗水端平”的做法让群众心服口服。三里镇组建社会力量资源库,充分发挥老党员、老村民组长、乡贤能人在发展基层民主、化解社会矛盾、完善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作用,全镇17个村居划分组网格357个,每个网格均配备一名网格员,形成“事发有上报、事中有处理、事后有反馈”的全链条闭环处理流程。村民孙某因琐事与其弟媳白某发生纠纷,白某一气之下喝农药自杀。孙某因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随后也喝了农药。所幸因抢救及时,两人均无生命危险。眼前问题解,背后症结不除始终是个不稳定的因素。了解情况后,网格员郭世荣敏锐的察觉到问题的严重性,及时向村委会报告,并会同人民调解员对双方进行调解处理。经过多次的劝说和法律宣传,双方在村委会的见证下握手言和,消除积怨

二、建立矛调中心,让矛盾调处有门可进。为方便群众,减轻“访累”,南陵县优化配置资源,完善联合接访机制2022年8月成立县社会矛盾调处化解中心整合物业、医疗、信访等人民调解委员会入驻,增设法律援助、涉法涉诉、劳动仲裁、征地拆迁咨询窗口,采取常驻、轮驻、随叫随驻相结合的方式,提供一站式调解服务。优化简易信访事项办理流程,让群众反映问题只进一门严格落实首接首办责任,一日内告知、一日内转办、最快速办结减轻群众“访累”。全要素登记全方位监督。将每日线上线下反映的信访诉求新增,形成受理、转送、办理、答复、回访、满意度评价工作闭环。坚持一竿子插到底,踏踏实实沉下去,做到接诉一件、化解一件、满意一件。定期通报《全县县镇两级交办件和初信初访办理情况表》、《初信初访情况周调度信息专报找准初信初访成因,压实办理单位及属地单位的责任,努力确保将矛盾吸附在基层、问题化解在一线

三、织密“五强五访”,让群众工作有章可循。南陵县构建“五强五访”工作机制,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2023年3月,南陵县工山镇童村村陈冲组的多位村民一大早来到镇信访受理窗口表示感谢。多亏了镇党委、政府,解决了我们村子多年来的公地问题”。该村组一处村集体土地被人占用经营鸡场年,因土地权属存在争议,矛盾一直难以化解今年初,该镇党委部署《信访工作条例》推进落实年工作后,通过“下基层到一线,问一问早一步”摸排出旧案积案,经过专班细致调查、逐步厘清脉络溯源真相权属争议最终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评议、组织双方多轮调解后达成一致。这是南陵县以问题为导向,压实属地责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一个缩影。紧密结合党员联系群众制度,现场调研实现源头治理。乡镇干部进村入户上门走访,了解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困难;村“两委”和联村干部通过深入走访,摸排化解苗头性问题,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四、明确“五步工作”,让积案化解有路可行。万丈高楼平地起,骨头案钉子案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的;转换思路天地宽,南陵县锚定“消存去积、化初控重”专项行动,培树“严新细实”优良新风以信访工作大改进倒逼作风大转变以作风的大转变促进各项工作大提升通过问题查看走一线、诉求倾听面对面、脉络溯源还真相、事心双解成闭环、前线后方共担当,探索出攻坚信访突出矛盾和信化解访积案的新方法——“五步工作法”,打造预防+化解+闭环的信访矛盾全链条控增减存机制。老家泾县的黄某梅年近七旬,四十年前经人介绍嫁到南陵县籍山镇,离异后独自拉扯三十好几的精神残疾儿子。多年来因拆迁安置标准问题越级访、重复信不断。县委书记李新宇通过走访调研、查阅卷宗、打通“堵点”、破解“痛点”、攻克“难点”。在接访后与其交换了手机号码,表示有倾诉想法随时联系。通过交谈交心。经过前线后方十多次的协商调解,最终将信访人的问题圆满化解。这些年我在南陵过得很苦,这个事情解决了,我再也不来伤心地了!息诉罢访协议签订后不久,李新宇收到了来自黄某梅的短信为了安抚她失落的情绪,第二天李新宇专程看望回访她。“真心祝福你放下思想包袱,一定要把今后的日子过好紧握的双手,暖心的话语让黄某梅泪眼婆娑,几度哽咽……一桩近十年的积案最终为突破口事心双解。

五、开通线上平台,让民呼我应“零”距可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改进群众工作方法,提高群众工作水平。”20223月初,南陵县打造“有事您说话,难事我来办”的“零距离”网上群众路线平台。以“南事必接、难事尽解”为服务宗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平台运行过程中,县党政主要领导能第一时间收到群众在平台留言的提示信息,并进行统筹督办;承办单位主要领导及联系人能第一时间收到平台转送提示短信,迅速调处。市民唐女士留言反映阳光商业广场人流量众多,非机动车停车位不足,能不能把西大门入口处巷子的两侧规划成非机动车停车位,这样可以有效的缓解市场乱停车现象。”社区物业第一时间给出回应“为缓解阳光商业广场停车难问题,阳光社区与籍安物业已按照“方便群众、应划尽划”的原则,计划在商业广场其他道路设置非机动停车位,缓解停车难问题,预计15个工作日完成。”市民杨阿姨留言反映“春谷公园霓虹灯长廊下面有两个垃圾桶,其中一个就在跳广场舞场地里面,每天晚上气味难闻,影响锻炼”,县城管局收悉后第二天便安排管理人员对管辖范围内的园区垃圾桶进行全面清理清洗和除异味处理。并纳入巡查考核范围。只要群众有呼声,我们就有回应!便捷务实高效的“零距离”平台上线以来,群众走访量急剧下降群众满意率大大提升。

一年来,南陵县坚持以“学习二十大、贯彻新条例、开创新局面”为主线,遵循基本原则,站稳群众立场,“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用心用情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先后荣获2022年度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全省信访工作优秀单位、全省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全市信访安全保障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

(作者:南陵县副局长潘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