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1%工作法,两级检察长接力化解
8旬老汉的心结

发布日期:2023-05-25 15:05 来源:芜湖市信访局 浏览次数:

“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信访工作条例》规定,各级机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应当根据各自职责和有关规定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解决信访事项。检察机关开展信访工作也不例外。践行1%工作法,以“如我在诉”的理念和“追求极致”的标准,办理好每一起控告申诉案件,既解信访人“法结”,更结“心结”,让群众信访实质性化解止于至善是新时代每一个控告申诉检察人的价值目标。办案过程中,我们综合运用领导包案、主动约访、带案下访、上门听证等方式,落实首办责任、属地责任,促进矛盾纠纷依法及时就地化解,不仅是践行《信访工作条例》的有益举措,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题中之意。

初次见到吕大爷一家是2022年2月,当时的江城春寒料峭。80多岁的吕大爷(化名)拄着拐杖,在子女的搀扶下来到我们芜湖市检察院。

   “市信访局、鸠江区检察院我都去了,今天要是市检察院还不能给我一个说法,我就要去省检察院哩。”一上来,吕大爷便对接访他的芜湖市检察院检察长赵昊平直言不讳。“老人家,今天天气不好,您还远道而来,可想而知您比谁都着急。我们今天就是专门听取你意见的。先到接待室坐下来,您再慢慢说。”赵昊平边说边将吕大爷一家带到了接待室。

吕大爷的烦心事要从两年前说起。他和刘建(化名)是远亲,也是近邻,但两年前吕大爷夫妇和刘建因为琐事发生纠纷后,吕大爷身体多处受伤,损伤程度为轻伤二级。公安机关以故意伤害罪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但芜湖市鸠江区检察院经过两次退回补充侦查,仍认为刘建犯故意伤害罪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遂作出存疑不起诉决定。这让吕大爷感到十分窝火。于是,他先向芜湖市检察院提出申诉。芜湖市检察院审查认为申诉理由不成立,维持原不起诉决定吕大爷仍不服,多次前往芜湖市政府、市信访局及两级检察机关信访,坚决要求起诉刘建

   “我八十多岁了,被一个小辈打得手抬不起来了,也干不了活了。你们不起诉他,他也不赔偿,哪有这样的道理……”吕大爷越说越激动。

   “我家老爷子身体原本很硬朗,还能做农活贴补家用。结果被刘建一打,肋骨一到阴雨天就疼,手也不听使唤了,走路还颤抖,生活受到很大影响。刘建一分钱也没赔,还不用坐牢,我们怎么能接受?”

耐心听完诉求,赵昊平从证据入手一一解开吕家人的“法结”:老人家确实和刘建有过肢体冲突。但老人家的伤情是否都是刘建造成的?以及刘建主观上是否具有伤害您的故意?他的行为属不属于正当防卫?这些问题都无法查清,因此我们作出了存疑不起诉决定。

“你们的心情我们都理解,但是法律事实需要证据印证。而本案恰恰证据不足。但是不追究刑事责任不代表也不追究民事责任,我们检察院愿意搭建和解平台,促成刘建积极做出赔偿。老人家现在生活比较困难,我们也愿意和属地政府一道在案件之外,政策之内给予社会关怀。”

接访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当信访人发泄完愤懑后,情绪终于平复了,也能渐渐接受不起诉处理结果了。

送走吕大爷一家,赵昊平检察长立即召集芜湖市鸠江区检察院检察长、市检察院控申部门负责人研究制定吕大爷信访问题化解方案。随后,成立了以芜湖市鸠江区检察院检察长王俊为主办检察官,两级院控申部门、刑检部门参与的办案组。为全面了解吕大爷与刘建的矛盾、吕大爷受伤程度及生活困难情况,主办检察官王俊多次率办案组带案下访,上门开展释法说理,安抚吕大爷心理,经过多次沟通,吕大爷的“法结”解开了,接受不起诉决定。但“心结”还在。

他的“心结”,何尝不是检察人员的“心结”?2022年4月,考虑到吕大爷是高龄老人、受伤后行动不便,办案组决定到其所在社区开展上门听证,“一揽子”解决道歉、赔偿、和解等问题,彻底解开他的“心结”。听证会上,刘建真诚地赔礼道歉,并承诺尽最大能力承担赔偿经济损失。吕大爷长舒一口气,接受刘建的道歉,和刘建签署了刑事和解协议。

   “请社区加强对吕老生活上的关心支持,做儿女的也常回家看望老人,我们检察机关也要不定期开展回访慰问,让老人老年生活有依靠。”听证会结束后主办检察官王俊再次与各方明确帮扶措施。


2022年8月,听证会过去一段时间了,放下不下的检察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联合回访了吕大爷。他笑着说,对方已经足额赔偿了,社区也经常照拂,他已经息访了。今年春节来临之际,检察人员再次看望慰问吕大爷,他脸上的笑容更多了……

   “办理每一个申诉案件、接待每一个信访群众都首先做到从政治上看是做好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的原动力。”如何从讲政治的角度化解信访纠纷?首先我们要怀有“三心”,即人民至上的服务之心、如我在诉的同理之心、止于至善的敬业之心,才能将心比心,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到真心实意为民解难,穷尽所能将矛盾纠纷在第一时间化解在第一地点。其次要综合施策,尤其是对于矛盾突出、疑难复杂的信访案件,我们要综合运用领导包案、公开听证、带案下访等多种方式,为信访群众排忧解难,做到案结事了人和政和。

(作者:安徽省芜湖市人民检察院 李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