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镜湖区 :信访“五个一”工作机制做好新时代基层信访工作

发布日期:2023-12-26 16:26 来源:芜湖市信访局 浏览次数:

“枫桥经验”秉持“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的社会治理理念,取得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的良好社会效果,凝聚着社会化解纷智慧,自其诞生以来一直是全国政法综治战线的一面旗帜。近年来,镜湖区在经济发展进程中,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信访工作条例》规定落地落实,以持续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为重点,构建了信访五个一工作机制为特色的社会矛盾多元化解机制,既有力推进了社会治理现代化,真正发挥了为、为党政分忧信访工作减压”“稳定器”作用,又赋予了“枫桥经验”在镜湖区特色,被群众称颂为“管用模式、暖心办法”。

“一案一策”关口前移及时就地化解矛盾。在面对不同类型信访问题的解决处理上,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解决方式灵活多样,解决的措施科学有效化解矛盾就会越及时,就能赢得民心。信访群众陈某富通过写信方式反映其子2021年接种新冠疫苗死亡,要求给予赔偿。经过风险研判后,具有重大上行风险,列入重点信访事项,区委主要领导每周要求区级包案领导汇报工作进展,经常性参加化解措施调度会,高位推动。经过10个月努力,最终推动实体化解。在实际工作中,对一些疑难信访案件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认识越充分,感知就会深刻、敏锐,分析考虑得会细致、周全,应对处理的方法措施才有效,解决得就会圆满。

“一事一议”设身处地为民解难。随着一系列改革推进和政策调整,社会结构深刻变动,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带来了多层次的社会关系、多样化的矛盾主体、多领域的利益冲突和多方面的利益诉求。群众上访反映的内容变得更为广泛多样和纷繁复杂,要求我们必须把问题厘清、分类,一事一议去解决。针对信访事项常规思路已进入死胡同的信访积案,镜湖区采取推倒重来的方式,对信访积案翻旧账重新研究、找瑕疵自查自纠、再化解多措并举,了解信访群众真实想法、解决信访群众真实困难、疏通信访群众的思想堵点。针对群众钱某发国家最高法已判决的前提下,法律框架无法突破,但是在拆迁安置政策允许范围内,最终有效化解。综上,对不同类别的信访事项,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科学合理解决。接待上访群众时,多向群众了解情况,找准群众反映问题的症结;多与群众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只有这样才能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一人一解”运用“听证评议”破解难题。无论是集访或个访,初访或重复访,对适用信访听证评议的信访案件,善于运用“群众的事,大家评理”的方式促进矛盾化解、息诉息访。信访群众杨某雄多年来到市信访,杨某雄提出先给50万元人民币再谈征收的谈判先决条件,区、街道包案领导10余次上门,均无功而返,镜湖区创新开展第三方评议,群众的理群众说,最后打开信访人心扉,成功实体化解长达18年信访积案。信访工作是最现实的群众工作,只要我们坚持树立“人民至上”的工作理念,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情当家事,站在群众的立场上,做群众可信赖的知音,群众就会信任我们。

“一案一评”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对待个别信访疑难案件、重点案件、突发的群体性事件,依托省协作区“案件办理评查”的工作机制和市级专家库,让“老中医”把脉、专家会诊,指明办理路径,规范办理流程,提出意见建议,有效推动矛盾化解。信访群众何某强依据房产证有效,要求安置赔偿问题,经市不动产中心和镜湖区包案领导多次接待,指出其诉求为无理诉求,但其依然扬言进京以访施压。镜湖区依托市信联办专家库进行评案,形成最终结论,何某强最终认识到错误言论,同时也为其违法信访行为依法打击提供论证。实际工作中,我们面对复杂的信访问题,除了要累计自身的业务知识,培养处置应变能力,敢于说话,敢于办事,敢于担当责任,善于结案外,还要善于借用“外脑”,落实评查意见,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办理质量,推动复杂疑难问题有效化解。此外,按照信访工作“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努力将信访矛盾就地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一法一情”善用暖心化解百姓事。一些信访案件是合法不合情,是合情不合法,法、政、情理结合是我们破解信访难疑的措施保障。“法”是运用法治思维,依法依规去解决信访矛盾和问题,“情”是站在群众的立场考虑问题,在法律的框架内,政策的允许下,满足群众的合理诉求、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地处理问题。信访群众高某年常年进京越级走访反映房屋拆迁安置问题,区政府主要领导召开2次专项调度会议,强力推动,打通政策壁垒,帮助解决其实际困难,使其回归正常生活。综上,在解决信访矛盾和问题当中,信访干部要具备法治思维能力、底线思维能力、创新思维能力。要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破解信访难题。